部分优秀会员单位展示 更多>>

当前位置:主页 >> 最新动态 >> 详细
刘玉亭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商事制度改革答记者问
来源:中国工商网   作者:中国工商网   日期:2018-05-14  

刘玉亭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答记者问指出
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取得重大突破

  2月27日,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,总局党组副书记、副局长刘玉亭出席会议,就商事制度改革实施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。刘玉亭指出,商事制度改革实施一年来总体上取得重大突破,主要表现在市场活力、发展动力进一步提高,市场主体数量大幅上升,商事制度改革为大众创业、万众创新作出了积极贡献。

  刘玉亭指出,按照党中央、国务院的决策部署,2014年3月1日,商事制度改革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实施。目前,注册资本实缴改认缴、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、放宽住所登记条件等改革措施已实行一年,《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》于2014年10月1日实施,企业年报公示和即时信息公示有序开展,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初步建成,全程电子化登记管理和电子营业执照正在试点探索。

  刘玉亭指出,从去年3月1日改革全面实施以来,截至今年2月25日,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333.59万户,同比增长17.67%。其中,新增企业380.78万户,增长了48.87%,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企业1.04万户。个体工商户923.24万户,增长了8.94%。全国实有各类市场主体7076.56万户。改革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,推动了社会诚信体系建设,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,全国市场经济秩序平稳向好,营商环境明显改善。

  刘玉亭强调,当前在商事制度改革推进过程中,全社会对注册资本的认识观念有待进一步转变、统筹协同落实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尚需进一步推进、落实“先照后证”改革有待进一步加强。对此,工商总局加强了对改革政策的宣传解释,协同各部门共同推进各项工作。按照国务院部署,工商总局还梳理了100多部应相应修改完善的部门规章,并协调启动了修改工作。在落实“先照后证”方面,工商总局修改完善了相关行业领域准入的规章文件规定,调整审批流程,提出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意见,并抓好行业监管责任的落实。此外,在改革所涉及的简化注册程序、取消企业名称核准预先环节、放宽经营范围、全程电子化登记和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、“三证合一”等方面,相关工作也逐步开展。

  刘玉亭强调,工商总局将进一步推进登记注册制度便利化,推进市场准入管理模式创新,推进政府公共服务效能最大化,加强对企业事中事后监管,同时依托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,抓紧建设小微企业名录,以此为基础建立起支持小微企业的信息互联互通机制,促进各项扶持政策有效落实。

 

友情链接
中国商标网   《福布斯》杂志  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   外交部  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   文化部  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   国家税务局   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   交通运输部  

中国名牌企业联合发展推广委员会版权所有
北京总部地址:北京市朝阳区朝外西街三号
总部邮箱地址:
cbjc315@163.com

京ICP备06130619